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简介

真抓实干 强化服务 扎实推进现代化行业协会建设

      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13-02-28               浏览次数:3910

真抓实干 强化服务 扎实推进现代化行业协会建设

——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秘书处

 

2012年,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按照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及购买服务项目。在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坚定不移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13年是实现新一届协会改革发展目标的关键年,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仍然不少,须继续围绕协会的服务能力建设和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凝聚力量,加倍努力。

一、2012年协会工作回顾

(一)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绩

1.推荐了一批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链配套技术改造专项

为提升我省重大产业链配套水平,2012年省经信委决定安排“广东省重大产业链配套技术改造专项”。为此,协会积极提出了项目申报范围和重点的建议,由省经信委确定机械装备的五大产业中36个关键配套作为目录申报指南。之后,协会召开了部分企业的项目申报协调会,按照申报指南的要求,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的相关申报工作,提高项目入选率。最后,列入专项计划的共28个,计划投资12.2亿元,技改贴息6000万元。项目实施期不超过两年,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夯实我省机器人及中高档数控机床。大功率风力发电设备、汽车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大型船舶及特种船舶、通用飞机制造等重大产业的发展基础。

2.完成了《调整和振兴规划》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施情况的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按照省发改委的要求,协会对省政府印发《广东省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三年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实施四年来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意见。

3.组织了对一批申报2013年中央和省计划重点项目的评审

受省发改委委托,我协会联合省有关行业协会,对申报2013年工业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中央投资计划的76个项目(其中机械及汽车零部件项目26个)组织了评审会,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申报条件对项目进行筛选,形成评审意见。

按照省经信委要求,协会分批召集了部分机械企业开座谈会,研究提出2013年省技术改造机械重点领域意见,同时推荐了一批重点备选项目。

2012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虽然严峻,但加快转型升级依然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根本任务。我省机械行业的技术改造扭转了“十一五”期间的低速状况,近两年来保持了较好的回升势头。2012年全行业技术改造投资1-11月完成220亿元,同比增长72.6%

(二)进一步拓宽了为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的服务

1.积极开展对外技术和商贸交流活动

20128月,组织了部分会员企业与美国硬壳国际技术公司在广州举行了一场关于制造企业生产流程再造技术交流会。硬壳公司资深专家Sean Davies先生通过典型案例,介绍了他们在美国通用电气、通用汽车、西门子等知名大企业的生产流程改造中,引入新的先进制造技术和管理方法,实现了生产效率和产能的大幅提升。通过交流,使与会企业对美国公司在先进制造技术方面所拥有的优势有了新的了解,为今后的具体合作打下了一个基础。

20127月和9月,先后组织了部分会员参加了由爱尔兰投资促进局和波兰外交部与西滨海省在广州举行的爱尔兰投资推介会和中国(广东)——波兰经贸论坛及企业对口洽谈会。

201210月底,协会接待了韩国机械行业协会的来访,互相交流了协会的业务活动情况,并就展览业务合作进行了磋商。

2.大力支持行业质量品牌建设和自主创新工作

为配合工信部2012年“全国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年”和省的“品牌培育下基层,品牌创建进企业”活动,向省名牌评价中心推荐了热双金属材料等3项产品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工业类)新增评价目录产品,推荐高速/精密数控机床等21类产品为复评评价目录产品;向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推荐了广东正超电气等34家企业的著名商标行业排名意见。

向中机联推荐了佛山伊之密精密橡胶机械有限公司复合绝缘子橡胶专用注塑成型机等3个项目申报2012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完成了一批新产品新技术鉴定。2012年协会共组织了30家企业112项产品通过了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其中部分产品如大吨位双向铝合金型材挤压机和大型甘蔗联合收割机等达到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

3.及时开展行业新标准宣贯工作

20127月,在珠海市举办了有100多人参加的广东省开关行业新标准宣贯新产品新技术研讨会,邀请西高院权威专家对GB11022-2011《高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标准的共用技术》新标准进行了解读。同时,对新产品固体绝缘环网柜、珠海横琴新区智能电网示范项目进行了新技术研讨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4.强化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

20129月举办了全省高低压开关柜试验工种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班,34家企业的58名学员经过理论培训、实操练习,顺利通过了理论和实操考试,取得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同年11月和12月,先后组织了互感器绕组制造工、装配工、试验工和变压器装配工等4个工种技能鉴定,31名学院通过了理论和实操考试。

为拓宽协会的技能鉴定培训工作空间,与省人社厅有关部门研究了在协会建立省级机械技能鉴定分中心及高级技工与工程师继续教育点资质申报工作。

5.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子

2012年,广东省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2所院校均设有机械类专业系)主动申请加入协会,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也要求重新确认协会会员资格。他们希望在了解行业发展情况、专业设置与教学要求、校企合作等方面,得到协会的支持与帮助。为此,协会组织三个学校先后走访了广州、东莞、佛山等地的一些机械企业,对上述问题进行调研并与部分企业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

同时,协会参加了由省机电职业学院牵头组建的机电职业教育联盟,派出了秘书长参加了省高等职业教育机电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

6.积极反映行业与企业诉求和企业维权与行业自律服务

去年8月,为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培育和扶持我省中小微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和技术创新”专题调研,提交了我省机械行业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解决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三荒两高”问题的建议,以及行业协会在民营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功能和作用。

针对南方电网公司近期抽检中发现的部分变压器产品因椭圆线圈易变形、造成短路试验不合格,绝缘加速老化缩短产品寿命等问题,及时提出行业自律倡议书,要求生产企业充分重视并严格控制产品设计、制造、出厂检验的全流程,确保产品质量。

(三)努力完成政府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

1.进一步深化与韶关、英德两个市的产业转移“三结合”工作

与韶关莞韶产业园管委会研究了如何进一步落实园区与协会“三结合”招商引资合作协议,组织了一批企业参加了9月在东莞召开的莞韶、莞惠产业园商机推介会,以及11月在韶关召开的第二届广东装备制造国际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机械博士大会。

与英德清华园区管委会扎实推进广州日创电梯迁建改造项目。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

2.承接了台山市机械与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研究课题专项

该课题由省中小局委托,作为省市共建台山市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基地建设的支持项目之一。经过两个多月的调研和意见交换,已基本完成了课题的初稿。

期间,组织部分会员单位参加了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商暨工业大平台(工业新城)建设推介会。参加了台山市工业新城产业定位研讨会,提出了台山主要产业发展定位与规划意见。受台山市领导邀请,为台山市招商引资工作培训班作有关机械装备与汽车产业发展专题讲座。

(四)召开了省机协三届三次理事会

6月下旬,召开了三届三次理事大会。在确保会议必要议程的前提下,对会议流程和形式进行了一些改革,以往用时较多的协会工作报告以文件资料印发与会代表,会长报告时不念稿,只强调重要的内容和工作要点。同时,针对当前行业发展宏观形势和热点问题,以及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要求,请省经信委总经济师和省民间组织管理局领导分别作了两个精彩的报告,使理事大会收到了“精简、实效”的效果。

(五)积极发挥协会三大服务平台的作用

1.加大网站信息量、提高信息发布的可读性

加强了对行业发展中重大和热点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发布,及时转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重大项目申报等信息。

加强对行业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的分析和近期走势的预测,每月定期完成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在报送有关部门的同时,摘要在协会网站和会刊上公布。

2.加强展览展销服务、帮助企业寻找市场商机

2012年由协会与专业展览公司主办的展会有4个,协办的展会1个,省内企业参展的企业超过300个。组织会员企业参观的行业展览会5个。

在主办“2012年第九届广州国际输配电及电力电工技术设备展览会”期间,还组织了一个“2012年广东电力设备及节能技术发展论坛”,邀请了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方电网、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等专家作专题演讲,受到与会者热烈欢迎。

3.加强对外交流联系、拓展行业活动内容

去年,协会扩大了与韩国机械行业协会、美国硬壳技术公司、台北国际展览中心、中国——东盟理事会等国外和境外相关行业协会与团体机构的交流联系。与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湖北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兄弟省行业协会,加强了互访与交流活动。

继续办好全省变压器行业春茗联谊会,针对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邀请省电网公司、华南理工大学等行业资深专家与企业共商对策,收到140多名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六)继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1. 完成了联合党支部的改选

去年,联合党支部选出了新的党支部书记,由现任省机协秘书长担任。同时,办理了1名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占秘书处人数比例超过了一半。

联合党支部坚持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利用每周秘书处的工作例会,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支部党员和秘书处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政策文件。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按照省社工委要求,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并结合协会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部署。

2.建立增强协会自养能力的激励机制

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讨论,试行服务性业务净收入提成奖励办法,以提高秘书处各业务部开拓服务新领域工作的积极性。在去年协会会费收入和承接政府委托的专项课题研究收入都有所下降情况下,通过增加其他服务性收入,保证了全年协会的收支平衡。

3.继续完善秘书处管理规章制度

对秘书处的人事聘用管理办法、印章文件管理办法、财务及资产管理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考核奖励办法等,进行了补充修订。协会办公基本实现了电脑化,部门间的协同办公和工作程序规范化及内部信息交换无障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七)问题与不足

1.思想观念仍未能适应新形势要求

2012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加快了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工作,放宽了社会组织准入门槛,强力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和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同时,出台了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具体规定。行业协会的改革与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但我们对新形势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对新机遇的把握不够主动,对自身建设抓得不够给力,一些重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

2.三大服务平台建设进展不大

三大服务平台建设是协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两年来,虽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进展不大。目前,仍处于寻找切入点,建设人才队伍,筹集资金投入阶段,困难不少。

3.队伍建设急需加强

秘书处人员结构不合理仍然是突出问题。年龄大的同志多,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同志少;工作开拓性不强,按部就班习性大;工资待遇不高,社会人才招聘困难。

二、2013年工作意见

(一)基本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要求,紧紧把握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新机遇,大力推动我省机械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坚持实现协会发展规划目标,凝聚各方力量,攻坚克难。以重点任务带动协会三大服务平台建设,以求真务实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以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建设现代行业协会而加倍努力。

(二)主要工作安排

1.积极争取承办第十届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机械专馆

按照中博会向市场化、专业化转型要求,协会计划参加2013年中博会机械馆的承办投标。经过近一年的酝酿筹划,拟联合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福建省机械联合会,与广州雅斯展览公司共同主办本届中博会机械馆。展览主题为“智能装备、绿色制造”,展览内容为:(1)智能装备。包括数字化车间,工业机器人及关键智能部件,智能电网设备,智能楼宇设备等;(2)机械绿色制造新工艺和新设备。包括精铸、精锻、冷温挤压成型、快速成型新工艺,三废处理工艺及设备,高效节能新产品(变压器、电机、水泵、空压机、风机等)。展览规模:展场面积10000㎡,摊位面积5000㎡,标准摊位550个,展商350-400个,主要客商2000个。

2.筹建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示范产业联盟

工业机器人应用是制造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也是推动我省机械装备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一只重要推手。协会以一批正在实施中的机器人应用项目为切入点,将机器人生产企业、专用工模夹具及零部件、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承包企业、科研院校组织起来,组建一个产业联盟。充分发挥协会公共平台的组织协调作用,形成我省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推动我省智能制造和智能装备的加快发展。经过近两个多月的沟通协调,已形成了一个产业联盟的总体框架和实施方案,计划在上半年正式成立。

3.继续深化与省重点产业转移园区的“三结合”产业招商工作

1)抓紧沟通协调,争取年内在推荐1-2个投资大的项目进入英德清华园。

2)帮助已进入英德清华园的日创电梯项目做好技工招聘和上岗前培训工作。

3)帮助英德清华园做好重点发展产业集聚招商工作。

4)抓紧落实与韶关莞韶园区的合作招商协议,力争有1-2个产业招商项目进园的突破。

4.努力发挥协会网站的信息平台作用

1)丰富网站的产业发展信息内容

加强对国家和省有关产业发展政策、行业新标准宣贯、科研技改项目申报等重要信息的汇集与发布;加强对行业经济运行的分析与预测预警信息的发布。

2)发挥网站的电子交易功能模块作用

发挥网站的产品与配套协作供求、人力资源需求、设备维修改造与二手设备供求等功能模块作用,建立非盈利性的行业电子交易平台。

3)积极寻求合作伙伴

以开放的原则,为更好发挥网站电子交易功能模块的作用,与合作方建立多形式,多层面的合作模式。

5.积极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工作

目前,省机协已获得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资质认定并列入第二批社会组织目录中。按照“接得住、管得好”的要求,协会须要从思想观念和工作体系建设两方面予以加强。

在思想观念方面,一是要有大局意识和宏观思维。要把协会主要工作与行业发展和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导向相联系,并以此决定工作的轻重缓急。二是要树立牢固的廉洁服务意识。行使政府转移的职能工作必须规范运作、公开透明、接受监督。

在工作体系建设方面,作为协会日常工作机构的秘书处,要按照“精简、效能”原则,在人员结构、业务素质方面继续进行调整和加强。同时,抓紧组建协会的专家委员会,形成协会工作的有力支撑;加强与省有关专业协会和市级机械行业协会的联系与合作,构建利益相关的工作网络。

2013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多变,行业转型升级工作任重而道远,协会的改革和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相信,在会员单位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只要扎实工作,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完成既定的主要工作任务。

 

二〇一三年元月三十日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