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技术鉴定

机床工具行业“十二五”期间的综合目标

            来源:中国机械网             发布日期:2011-08-18                       浏览次数:6910

 目前,机床工具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正式对外发布,并开始在全行业组织实施落实。规划从行业现状、面临形势、发展思路、重点产品与技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六大方面展开论述,强调了机床工具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应重点完成的任务和应实现的目标。

  2009年中国首次成为世界金属机床第一大生产国,并成为世界最大的超硬材料生产、消费和出口国,人造金刚石总产量占全球的90%以上。2010年中国在全球机床产值占比达到31%,接近1/3,确实够“大”。但仔细分析这1/3的构成,却发现还谈不上“强”。连年居高不下的机床进口金额佐证了这一点。

  2010年中国金属加工产值已增长到209.1亿美元;但与此同时,进口金额也创出新高,达到94.2亿美元。因此,“十二五”时期将是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根据国家公布的机床工具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重点突破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薄弱环节,加快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化。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四大主机、功能部件和机床附件、中高档数控系统、切削刀具及量具量仪及磨料磨具、超硬材料及制品。

  而“十二五”期间的综合目标则更具体,比如在2015年,机床工具行业要实现工业总产值8000亿元;数控机床年产量超过25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全年出口额达到110亿美元,其中机床出口占40%以上;全行业平均工业增加值率达到30%。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