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中山市出台工作母机发展意见 每年新增30家企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5-08-28                   浏览次数:4832

 工作母机企业落户中山参照总部经济优惠扶持政策,在企业的办公用房补助、“三高”人才奖励、高管子女入户入学等方面都有补助。近日,中山市正式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表示,中山将在3年内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作母机企业发展,保证每年新增工作母机企业30家以上。

  力争2017年“工作母机”企业超200家

  新出炉的《意见》提出了中山工作母机的发展目标,2015年-2017年,每年新增工作母机企业30家以上,保持在珠江西岸乃至全省领先位置。同时,培育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关键技术和市场前景广阔的“三有”工作母机企业。2015年-2017年,新培育50家“三有”工作母机企业。力争到2017年中山“工作母机”企业数量超过200家,产值超过500亿元。据了解,中山将建立工作母机企业库,入库企业可享受相关扶持措施。其中,对经专家论证和公示,被确定为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核心关键技术、有市场前景的“三有”母机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




 

  企业落户参照总部经济政策

  同时南都记者了解到,《意见》将从支持工作母机企业落户和增资扩产、创新提质发展、开拓市场等方面给予扶持。其中新引进“三有”工作母机企业,参照市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系列政策制订扶持措施,经专家评审及市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联席会议审议后报市政府审定。中山“三有”工作母机企业上市上板,参照市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系列政策予以扶持,包括办公用房补助、经营贡献奖、“三高”人才奖、高管子女入户入学等。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有奖励

  根据《意见》,2015年-2017年,将采取事后奖补方式,支持工作母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其中,年度研发投入3000万元以下的,按不超过30%的比例给予奖励;年度研发投入3000万-5000万元部分按不超过20%的比例给予奖励;年度研发投入5000万元以上部分按不超过10%的比例给予奖励。与此同时,2015年-2017年,采取事后奖补的方式,支持工作母机企业首台(套)重大装备的研发与使用。经认定为中山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在样机首制完成并具备本地产业化能力后,原则上按不超过单台(套)售价的70%一次性给予奖励。中山企业若购买或租赁本地“工作母机”企业产品,可获补助。购买产品用于技术改造或增资扩产,按不超过购买价格的3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

  另外,企业或行业协会建设装备制造业实训基地,按不超过其实际投入资金的10%给予扶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实训基地为企业成功培训操作技工,一次性对培训机构给予培训补助500元/人。

  业内看法:企业急问“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昨日记者就《关于促进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的意见咨询联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盛平时,他连忙问记者该政策在什么时候开始实施,企业怎样才可以享受到政策优惠。据悉,联合光电专注于光学镜头和光电产品研发、设计、销售和制造,产品应用于安防监控、手机、数码相机、摄像机、车载摄像系统等领域。

  “政策里提到多个方面的扶持,我们企业都有可能沾得上边,例如研发投入、首台(套)装备的研发与使用等。”邱盛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该公司对自动化研发投入力度“蛮大”,到目前为止今年研发投入须用千万级别来计算。邱盛平认为,“制造业之所以目前面临困境,人力成本上涨就是其中压力之一,降低成本的关键就是机器换人。相应地,工作母机的制造成本也要降下来,要做的仍然是加大研发投入。”

  中山伙伴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谭道钦也认为,政府对工作母机发展进行扶持,能够减少企业投入的风险,“即使投入巨资开发新产品失败了,由于有政府的政策扶持,风险也相应降低,如此形成良性循环,企业更加愿意投入资金去开发产品。”同时邱盛平认为,相关的职能部门应多到企业考察,了解企业是否确实在从事工作母机类制造研发、生产的,这才能使到这笔钱用在刀刃上,才能真正帮助企业解决迫切的难题。

  名词解释

  工作母机:工作母机是指用于制造商品的机器,简称母机。工作母机类制造业是制造各类装备的制造业,包括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两个大类及制造各类装备和重要基础件的若干行业小类。可以说工作母机类制造业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和摇篮。目前,中山市经省确认的工作母机类企业120家,其中骨干母机企业85家,骨干企业数量和产值分别占全省的22.1%、27.5%。主要分布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专用设备、电力设备、环保设备、重要基础件等6个领域,拥有明阳风电、木林森、智慧松德、奥美森等一批骨干企业。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