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将呈现不同走势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             发布日期:2011-08-18                   浏览次数:2853

2011年1至5月,全国共生产挖掘机11.38万台,同比增长51.74%,混凝土机械17.57万台,同比增长46.49%,挖掘、铲土运输机械27.30万台,同比增长42.51%,起重机总吨位296.09万吨,同比增长29.26%,电动叉车6.87万台,同比增长20.83%,压实机械3.34万台,同比增长6.64%。

  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先扬后抑。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远远好于预期,走出了一波逆势上扬的行情。而进入二季度,终端市场销售状况急转直下。由于2011年春节提前半个月到来,因此以往延续到5月份的工程机械销售旺季到4月份就止步,5月份工程机械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压实机械当月销量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市场普遍预期二季度在水利工程和保障房建设的带动下,工程机械增速虽然会放缓,但仍然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速度,而实际的下滑幅度之大,也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从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和季节因素看,三季度工程机械整体增速会继续放缓,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企业也会出现明显的分化。外需还将继续增长,但淡季的来临将是影响工程机械行业三季度表现的主要因素。当市场出现波动时,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出口竞争力的企业将会受益于市场的不确定性。

  近期的国家政策对工程机械行业是利好,但具体影响要到四季度才能显现。中央一号文件高度关注水利问题,随后提出了10年总计4万亿元的投资规划;7月8日,水利工作会议召开,再次强调了对中央一号文件的实施和贯彻。保障房的建设也开始进入实际开工阶段,住建部强调在11月末之前,今年规划的1000万套保障房必须全部开工。此外,工程机械“十二五”规划已在三季度颁布,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出台。

  外需还将继续增长。虽然全球经济复苏的根基并不稳定,但2011年全球经济向好的局面不会改变,中国工程机械的出口环境持续改善,预计出口额会恢复到2008年的历史最高水平。

  由此,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在三季度将会加速分化。在工程机械需求放缓调整的背景下,市场竞争加剧,一些已经具备较高市场占有率,产品设计以及成本控制能力强的企业,将会出现典型的淡季不淡,强者恒强的状态,市场占有率将会保持稳定并且还会有所上升。

  此外,在2011年外需市场明显好于内需的前提下,那些能够通过海外并购、自主研发、行业资源整合等方式成功开拓国际工程机械市场的企业,也将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拥有先发优势。虽然三季度工程机械市场处于调整期,但从中长期看,当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估值在三季度末进入合理回归区间后,符合这两大特征的公司将是良好的投资标的。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