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工作动态
  工作计划
  会员动态
  企业专访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议纪要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7-13               浏览次数:3040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议于2012622在广州市广州大厦召开,104人参加了会议,其中理事单位98家,包括常务理事49家。省经信委总经济师陈容秋、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林喜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登记管理一处副处长郭金链、协会名誉会长奚志伟出席了会议。

本次理事会在会议内容和议程安排上进行了新的改革。按照马坚会长的要求,就协会会员单位和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当前行业发展和协会改革面临的形势,邀请权威部门和专家作专题报告。一些常规的事项和内容,尽量以文件资料形式印发。

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刘次英主持。主要议程一是省经信委总经济师陈容秋、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林喜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处长郭金链等领导作重要讲话;二是马坚会长作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三是提请理事会审议有关议案。

陈容秋总经济师的报告题目是《从当前历史方位看广东制造业发展》,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当前广东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第二部分是广东制造业发展思路;第三部分是加快制造业发展的对策措施,他指出,过去三十年,广东经济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就,但是原有的活力正在消失,下一步广东还能不能再领风骚三十年,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在制度创新上有新的突破。省委十次党代会要求高举两面旗帜,目标就是再造制度创新。政府行政职能能转则转,能放则放,政府给自己瘦身。广东制造业今后的发展,一是深度开拓国内市场,获取内需市场红利,二是加强技术进步,获取效率红利,三是强化制度创新,获取制度红利。林喜南副巡视员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形势与政策,二是行业改革,三是行业转型升级。他指出,全省一季度生产形势不理想,增速低于全国的水平。最近,省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揽子政策,包括加快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减负和金融支持等。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进行改革,压缩审批事项和减少审批时间。同时,省政府各部门要将可以由社会组织承担的职能和购买服务交给社会组织。行业协会能否接得住,做得好,是一个考验。最后,他强调,广东机械行业基础薄,研发能力弱,企业实力不强,需要加强自主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生产出来的首台套的试用推广,需要政府推动,要像鼓励电动汽车一样,通过购买者补贴来拉动需求。郭金链副处长的讲话题目是《广东省行业协会改革发展情况》,在回顾了近年来我省行业协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制约行业协会发展的主要因素和问题后,阐述了当前我省加快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推进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八大举措。他指出,行业协会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社会能力,提高行业自律能力,提高民主自治能力。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项目,为建设经济强省,幸福广东作出新贡献。

马坚会长作了题为《把握新形势 抓住新机遇 推动协会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二部分,第一部分是协会2011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讲了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及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增长质量,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推进“两化”融合和双转移工作,以及协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如何处理好新的机遇和挑战。最后提出了今年要努力完成的各项主要工作任务,一是认真落实协会与英德、韶关、汕头三个市省级重点产业转移园区的产业招商合作协议。二是抓紧组织一批省数控机床产业技术改造和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的申报。三是以重点任务带动协会三大服务平台建设。四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马坚会长所作的工作报告。

由于理事单位人事调整,会议同意顺持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燕接任省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职务,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乔亚东接任常务理事职务。

会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组建方案(草案)》和《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细则(草案)》议案及2011年财务收支情况报告。

会议还向各位理事印发了省府办公厅粤府办【201248号文《印发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暂行办法的通知》、《2012年省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目录(第一批)》、工信部苗圩部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重要文章等材料。

参加这次理事会议的理事和常务理事达到〈〈章程〉〉规定的三分之二以上,会议议案获得通过。

这次会议由于秘书处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在上级部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各位理事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取得圆满的成功。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