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工作动态
  工作计划
  会员动态
  企业专访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张传卫的“风声”

      来源:张传卫的“风声”             发布日期:2011-05-30               浏览次数:4972

2010年是张传卫的本命年,这一年他喜事连连。
  2010年10月1日,张传卫领导的新能源设备制造企业——广东明阳风电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募集资金3.5亿美元,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风电制造企业,也是当年中国最大的赴美IPO;10月13日,张传卫作为一名亚运火炬手参与中山站火炬传递;年底,他又成为“2010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人之一,让更多的人知道了“风电”这个字眼。
  进入2011年,“候选人”成为“当选者”。1月18日,在“2010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颁奖典礼上,张传卫以明阳风电董事长兼总裁的身份,接受了人们给予他的厚重褒奖。
  此时,他如是表白:“中国风电在过去的五年,通过跑步的速度,跑完了西方风电大国用二十年完成的事情。中国风电人用自主创新的努力,证明了一件事情,在过往,我们中国的产业通常是用市场换技术,从现在开始,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用我们的技术去换得全球的市场,改变一个规则,让全世界都用中国生产的风机!”
  风电赌局
  从一个注册资金只有3000万元的民营企业,到生产出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抗台风型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从首次出口美国风力发电机组,再到创纪录的首次转让印度风电机组;从依靠融资借贷筹集资金,到跻身美国纽交所、市值产值双双超百亿的国际化公众公司——明阳风电发展的整个历程仅仅花了不到四年的时间,被世界风电装备界誉为“神话”。
  而领导创造这一“神话”的明阳风电掌门人张传卫,几乎一夜之间成为业内外的风云人物。
  “风电的成就,就是一步棋的问题,早一步晚一步,快一步慢一步都可能会是不一样的棋局,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当年的坚持,用广东话来讲是喝到了‘头盘汤’,才让梦想变成了眼前的现实。”张传卫这样总结。
  作为最具经济竞争力的新能源类型,风电不仅在能源安全和能源供应的多元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在经济增长、扶贫、大气污染防治和温室气体减排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业内人士用“造一台风机的技术水平不会比制造一架直升机的技术水平低”来形容风电制造行业的最具特色的高科技集成程度。
  2005年,张传卫受托为别的企业开发风力发电装备控制系统,在能源行业的多年闯荡让他敏锐感觉到可再生能源装备的巨大发展前景,尤其是风力发电产业大有可为,是一个最具潜力的市场。于是他拉来投资者,为上马风电项目筹措到资金,当机立断赴风电产业最为发达的德国、丹麦等地进行为期半年的市场调研,启动明阳风电这一“不切实际”的冒险之举,踏上了“追风”之路。
  “最初真的就是天天吃闭门羹,连人家的办公室都进不去。”张传卫回忆说,一向骄傲自信的德国人根本不相信一家中国民营企业能够从事这样一个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并存的产业。甚至一位合作多年的德国商业伙伴也诚恳地对张传卫说:“对于你的人格我非常尊重,而且我认为我们在事业上的看法也是志同道合,但是你准备好了吗?中国制造都是中低端产品,中国的企业也比较浮躁、缺乏稳健,这扇门真的很难打开。”
  但是执着的张传卫认为,公司已经掌握了成熟的风电变频器产业技术基础,具备了独立生产风机的能力,最需要解决的核心技术是风机设计问题,绝对不能走国内部分企业直接购买欧洲风机设计图纸的道路。只要借助国际技术资源、私募资金资源以及专业齐全的人力资源,设计出符合中国特色的风电装备产业计划是可行的。
  凭着合作的诚意和产品本身的优势,张传卫终于敲开了第一扇大门。2006年,明阳风电与德国Aerodyn公司展开合作。Aerodyn是欧洲著名的风机设计公司,具有深厚的设计经验,明阳风电与对方签订协议,共同对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进行联合设计开发,而知识产权属于明阳风电。
  在2007年样机制造完成之后,获得了德国的认证。“我们从一开始就走自己定制化的道路,吸收、消化欧洲先进风机技术与经验,结合中国风资源条件进行定制化的风机设计,这使明阳风电拥有了风机的知识产权,加快了明阳风电的技术升级进程,促进了风电技术的国产化,使明阳风电成为一家拥有核心技术的整机设计和制造厂商。”张传卫说。
  追风国际资本
  2006年6月,张传卫注册了广东明阳风电技术有限公司,主营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风电工程技术及风力发电相关技术咨询、技术进出口业务。当年公司总产值就已经达到6亿元,并组建了广东明阳电气集团公司。但是张传卫意识到,很多广东的企业未能进入大产业、未能获得大项目,重要原因就在于融资模式上出了问题,“所以我们必须有别于借贷等传统融资模式,因此明阳风电从出生的一刻,就和国际化资本连接在一起。”张传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2007年8月16日,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抗台风型1.5MW风力发电机组在明阳风电下线,并于同年9月在粤电湛江徐闻风电场一次性投运成功,其间两次经历10级台风的袭击,安然无恙。国际化技术、国际化人才吸引聚集了国际化资本,吸收了来自意大利索法芙、美国凯莱等公司以及中国工商银行(4.19,0.00,0.00%)、中国建设银行(4.64,-0.03,-0.64%)、美国美林银行的参股,同时瑞士银行、摩根士丹利、德同资本、深创投等国内外知名投行先后投资达17亿元。
  到2010年8月底,明阳风电获得银行授信超过10亿美元,这使明阳风电从最初的资本和资金最弱者成为充裕资本和资金注入的风机制造商,产值过百亿、资产近百亿、投资能力过百亿的风电行业巨无霸,跻身国内前三、国际十强之列。
  纽交所的中国风
  在明阳风电的公司门口有一块巨石,上面是张传卫手书八个大字“地蕴天成,能动无限”。
  他说自己只有“一动一静”两个爱好,一个是闲来写两笔书法怡神修身,一个就是军人出身坚持30年之久的长跑。
  从2008年开始,在筹备上市之路时,无论是在伦敦的海德公园,还是在曼哈顿岛的中央公园,张传卫每天都坚持跑五公里。
  在明阳风电的上市路途中,张传卫展示了过人的精力与辩才。
  上市前两日,他在香港参加路演,会见了全球300多家机构投资者,回答了这些投资者各种各样近乎刁钻的提问,获得了包括索罗斯基金、老虎基金(朱利安·罗伯逊创立于1980年,是举世闻名的对冲基金)、加拿大养老基金和教师基金等世界知名基金的大额认购,最后IPO 认购率超过6倍。
  按纽交所上市“批准书”,张传卫原定敲钟时间预定在2010年9月28日-30日之间。在他的努力下,纽交所同意明阳风电在2010年10月1日上市,成全了一家现代中国民营企业在大西洋(16.92,0.12,0.71%)岸边向祖国献礼的心愿。“在明阳风电集团拿到的纽交所上市‘批准书’上,除了有美国自由女神的标志,还有一个‘功夫熊猫’举着火炬的图案,上面写着:中国来了!看到国旗在纽交所升起的那一刹那,我的泪水夺眶而出,为了等待这一刻,63个小时的不眠,奔波内地、香港、美国三地一切的努力和辛苦都值了!”张传卫如是说。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