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工作动态
  工作计划
  会员动态
  企业专访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张进华: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 全力推进自主创新

      来源:世界工厂装备制造网             发布日期:2011-07-12               浏览次数:5162

新能源汽车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它能源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其废气排放量比较低。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现有超过400万辆液化石油气汽车,100多万辆天然气汽车。中国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都是混合动力汽车。

  记者:经过十多年的成长,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汽车工程学会对于目前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现状,尤其是从整体产业技术角度,有没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评价?

  张进华:自主品牌通过这些年合资合作,自主创新,总体来说,进步非常明显。主要表现在产业技术,整车设计技术,从过去单纯的逆向工程,借鉴,已经全面向正向设计转变。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基本都建立了比较系统的,与国际相同的正向设计开发流程。关键总成,发动机、变速箱、传动系统正向设计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因为产业比较分散,产品的利润率比较低,导致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与国外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1.我国汽车工业基础薄弱,总体投入相比国外还是有很大差别。我们早先做过测算,国外前六大的汽车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大约是每年60亿至80亿美元。现在随着产业规模的增长,企业基本能达到用销售收入的1.5%作为研发投入,还有个别做得比较好的企业,能达到2%-2.5%的水平。2.装备制造和工艺研究也有比较大的差距。目前,很多汽车企业的核心制造装备都需要进口,而国外企业,核心的工艺装备都是自造的。相关工业基础的薄弱,也导致了我国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没有与产业规模同步提升。

  具体来看,我国很多汽车核心技术并未得到完全突破:在汽车电子技术方面,特别是电动技术,目前还是依赖进口;发动机技术也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从材料的轻量化技术上说,我们的设计、材料还有相关工艺水平与先进水平有明显差距;另外,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国外很多技术多是依靠零部件企业来做的,有实力的零部件企业能够独立为多家整车企业提供产品,这方面,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规模、投入、研发能力都比较弱。事实上,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零部件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我国应当大力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企业也应当转变思路,共同培育一些有规模的品牌零部件企业,如果各成体系,真正的竞争力将难以实现。

  紧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机遇

  记者:目前,全球汽车业都在进入一个动力转换的时代。国际上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格局是怎样的?我们怎样去评估中国汽车业在这一方向上潜在的优势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张进华:我个人认同丰田、通用提出纯电动汽车与燃料电池汽车将长期共存,2015年进入商业化阶段的判断。燃料电池车未来将趋向于在高档、长里程的车辆上使用;小型化、短里程的车辆上将使用纯电动技术。我们看到,很多汽车企业看好纯电动技术,并没有放弃燃料电池车。比如日产汽车在这两方面的水平都很高。

  发展电动汽车,提升产业竞争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明显:从市场规模看,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最大消费国,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并且我国汽车消费呈现差异化,多层次,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拓展了空间,尤其是在一些二、三线的城乡市场,未来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从资源来看,发展电动车所需的锡土、锂资源,我国的储量优势明显;从产业基础角度看,我国的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的发展,培育了相当规模的基本产业基础,同时能够带动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从产业基础设施发展看,我国目前的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与企业合作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国家电力供应体制优势是我国比较独有的,我们要善于借助这种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推动新能源汽车这个新兴战略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记者:目前我国新能源技术的发展状况如何?

  张进华:目前,我国在材料、电池电化学方面的技术研究薄弱;材料方面,电池隔膜、正负极材料以及电机上的核心器件,都主要依靠进口,这都将对企业开发水平的提高以及成本下降有制约;另外,我国汽车工业的工艺和装备技术有限,电池装备大部分依靠进口。而对于电池技术本身来说,除了材料,技术水平都体现在工艺上。汽车电子技术水平不高,不仅涉及发动机、底盘技术,还涉及电池、电机、多能源控制方面技术的开发,从而全面影响电动车整体水平的提升。

  从新能源汽车的专业零部件水平看,目前我国电池开发水平处于世界第二梯队,以专业电池公司开发为主,整车企业涉及的比较少,并且在电池开发上,主要做的还是电池成组和控制、管理的研发,工艺和材料的研究偏少。电机的发展水平与电池大致相似,主要性能指标比较接近,但在可靠性上,电池成组后的寿命都有差距。值得一提的是在燃料电池方面,我国是少数掌握百千瓦级燃料电池技术的国家,但同时需要在关键材料的寿命上提升研究水平。

  记者:我们过去一谈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就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缺失。未来,我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应当如何抓紧机遇,实现实质性的突破和发展?

  张进华:我们必须认识到,从国家战略角度,从来都是以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汽车并重,我们不能偏颇地认为,在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当下,要放弃传统汽车的提升与发展。我国的汽车产业,必须要一方面重视对传统内燃机汽车的高效动力改进,在汽车电子技术、轻量化技术方面加快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两者从发展目标上来说,是统一的,也只有整体技术水平得以提升,新能源汽车才能有竞争力。未来的10—20年,传统汽车仍将是市场的主体。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是为了保证我国汽车产业的持续竞争力。

  应当看到,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基本都是对传统汽车的改造,除了比亚迪的E6,很少有像日产LEAF;雪佛兰VOLT等这种全新设计的车型。我们了解到,目前国内企业从2008年、2009年开始,都启动了基于全新平台的电动车研究,预计2012—2013年,全新结构的新能源汽车将问世。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即将发布,国家将会有重点地支持建立从电化学—材料—工艺—制造—成组控制的系统动力电池技术;同时将对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平台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做重点支持;混合动力系统平台技术,尤其是商用车的动力系统平台技术也将得到重点支持;同时还会支持面向产业化,示范应用的车型开发。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