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工作动态
  工作计划
  会员动态
  企业专访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重大专项加速凯特精机专业化发展步伐

      来源:机电商报             发布日期:2012-06-05               浏览次数:9468

凯特精机自成立以来一直都是研发生产滚动导轨副系列产品,不仅不断加强投入研究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滚柱导轨副新产品,也不忘加强对传统产品的技术改进升级。同时凯特精机不断提高生产能力,通过规模化生产满足市场需求,同时降低成本。

 

416,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公布了CCMT2012“春燕奖”获奖名单,仅有两家滚动功能部件产品获奖,广东高新凯特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特精机”)依托重大专项自主研发的LGS系列高速高精高密封性滚动直线导轨副是其中之一,得到了诸多主机企业的关注,成为本次展会的亮点之一。

凯特精机依靠高技术和高起点切入滚动功能部件领域,并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精密滚动直线导轨副的综合精度、精度的稳定性和保持性、刚性、耐磨性和使用寿命等核心技术性能、质量指标。在CCMT2012展会现场,凯特精机总经理赵美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与老牌滚动功能部件企业相比,凯特精机的历史相对短暂,但快速发展已经使它跻身行业前列,并在技术、管理和品牌打造方面日渐成熟。

《机电商报》:请您先简单介绍凯特精机的发展模式?

赵美玲: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发展的方式和方法,而凯特精机的发展模式总结起来就是“三高一专”。

高起点的投资起步。如今凯特精机有着11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面积,其中接近一半为恒温车间。在建厂之初和后来的技改中,先后引进了意大利、德国、台湾生产的精密导轨磨床、滑块磨床等关键生产设备,引进了日本、美国生产的激光测量仪、粗糙度形状测量仪、投影仪等关键检测设备。“高起点的投资起步”为凯特精机在国内生产出高精度、高品质、高性能的精密滚动直线导轨副系列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性能的产品设计。我们按“高性能”(即高精度、高刚性和高品质)精密滚动直线导轨副的技术要求作为产品的设计定位,在强大的研发力量保证下,开发出具有公司独立设计技术的“高性能”滚动直线导轨副系列产品。

高品质的产品生产。自投产以来,凯特精机严格按照国际质量管理体系作为全面质量控制的依据,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质量管理制度,并在生产管理中严格执行,从而堵住了“不合格的零件向下工序流转、不合格的半成品向半成品仓库流动、不合格成品向用户转移”的渠道,确保出厂的产品都是优质品。优质的产品获得了用户的好评,使主机厂消除对国产滚动功能部件产品质量的疑虑;严格的管理,也赢得了质量管理认证机构的好评。

专业化大规模生产。凯特精机自成立以来一直都是研发生产滚动导轨副系列产品,不仅不断加强投入研究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滚柱导轨副新产品,也不忘加强对传统产品的技术改进升级。同时凯特精机不断提高生产能力,通过规模化生产满足市场需求,同时降低成本。

《机电商报》:此次凯特精机在CCMT2012展出哪些产品?有没有最新的研发成果展示?

赵美玲:在这次CCMT2012展览会上,凯特精机带来了LGRLGSLGLMLGWLMW6个系列20多个型号的产品,其中LGS系列产品更是荣获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颁发“CCMT2012春燕奖”。

LGS系列高速精密滚动直线导轨副是凯特精机最新研制的产品,综合精度可批量达到国家行业标准的超高精度级1级和国际标准的最高精度P3级,产品在使用性能上具有高速度、高精度、高密封、高刚性、长寿命和良好的互换性、稳定性和可靠性等特性,可以适用于金属切削机床行业,可以完全取代国外同类产品,有效促进我国机床工具工业及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机电商报》:请介绍凯特精机承担数控重大专项的实施情况,重大专项给凯特精机带来哪些影响?

赵美玲:在重大专项的牵引下,凯特精机目前已成功研制出高速重载精密滚柱直线导轨副常用产品。

凯特精机充分发挥产学研的传统优势,在研制LGR滚柱直线导轨副时,不但要求产品精度达到行业标准2级精度以上和国际标准P3级(P3级为最高等级),而且十分注重产品使用性能,如高刚性、密封性能、高速等。为了能对产品进行性能测试和高精度测量,凯特精机专门设计开发了一系列滚柱直线导轨副专用的检测和试验设备,包括导轨综合精度测量仪、导轨刚性测量机、导轨高速试验机、导轨副寿命试验机、滑块沟槽精度精密检测仪和导轨副动摩擦力测量装置等性能检测试验设备,促进了滚动功能部件技术水平的提高。

另一方面,先进检测和测试设备的研制和成功运用,也进一步提高了凯特精机的专业化技术水平,使得凯特精机能够直面国际滚动功能部件产业技术的新发展,从容应对国内数控机床产业对高速、高精、重载滚柱导轨副的新需求,把产品向高端升级。

《机电商报》:目前国内功能部件产业的发展具有哪些特点?未来凯特精机的专业化道路是否一直持续下去?

赵美玲:目前国内功能部件产业的发展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近十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机床行业以每年高达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功能部件产业也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显著增强,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整体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大大缩小了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

二是我国滚动功能部件企业要夯实基础,不断创新,加大以抢占技术高地、产品向高端升级为主要取向的结构调整力度,努力提升功能部件产业的技术发展,以满足中高档机床发展的需要。

对于凯特精机来说,专业化的生产是公司能够得以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一直坚持把现有的产品做精、做专,然后再做大、做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功能部件企业和主机企业应该在各自的行业中发挥“专业化”生产的优势,互相支持、互相促进,攻克更多的技术、工艺问题,实现共同进步,合力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机电商报》:凯特精机下一步有怎样的发展目标?对行业的整体发展又有怎样的预期?

赵美玲:我们会充分利用凯特精机16年研发生产精密滚动直线导轨副系列产品打下的坚实基础,紧紧抓住我国数控机床及其功能部件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加大技术改造资金投入、加快企业扩大产能、产品升级的步伐,进一步把凯特精机做大做强。

就功能部件这个行业而言,近年来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国内的龙头企业都铆足劲在投入和发展。未来几年,国内功能部件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