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工作动态
  工作计划
  会员动态
  企业专访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2016“装备中国创新先锋榜”评选活动暨“装备中国创新企业年会”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社             发布日期:2016-09-12               浏览次数:2377

中国机电工业杂志社

 

2016“装备中国创新先锋榜”评选活动暨“装备中国创新企业年会”

参 评 邀 请 信

 

我们正处于一场历史性伟大变革的前夜: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必然取决于企业的创新能力。环顾全球,各国企业都在进行“抢占下一轮制高点”的竞赛,创新已成为这轮竞赛的主旋律。这一切,必将催生中国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而装备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装备部”,已率先加入了这场“智慧的游戏”。

为发现和激励中国装备制造企业的创新基因,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刊、行业唯一高端商业媒体——《中国机电工业》杂志社已在2013年启动了“装备中国创新先锋榜”年度评选活动,致力于为有创造力的企业创造舞台。与颁奖活动同期举办的“装备中国创新企业年会”,是创新企业及创新人才集聚的年度盛会。

作为业界最具影响力的高端活动之一,此前三届的成功举办,充分说明了“创新”才是企业在“新常态”下发展的立足之本。过往的上百家上榜企业之中,柳工、山东常林、兰石集团和远东电缆曾荣膺“装备中国创新榜样”大奖,潍柴、卡特彼勒、戴姆勒卡客车、沃尔沃建筑设备、厦工、南车株洲所、一汽丰田、宇通客车、新松机器人、开山集团、德力西集团、景津环保、舍弗勒、飞雕等优秀企业分享了“装备中国创新先锋”的荣誉,因此该活动博得了业界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2016年的评选活动大幕拉开,我们将继续寻找有创新力的企业参与和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诚邀贵企业参与评选,共同携手为中国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2016年活动专题及前三届盛况回顾http://www.cmeif.com.cn/2015/Innovation.html

指导单位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中国机电工业》杂志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刊)  工业头条网

特约支持单位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

特约合作媒体

新华财经   人民网  新浪网  中国工业报 

 

注:企业参评、领奖不收取任何费用(参会食宿交通自理)。

您只需填写附件一即可完成参评!

 

 

2016“装备中国创新先锋榜”评选活动说明

一、奖项设置

本次评选设置“装备中国创新先锋”奖和“装备中国创新榜样”奖两大类奖项。“装备中国创新先锋”奖根据创新表现形式不同,分为六类。各奖项设置具体如下:
   
(一)“装备中国创新先锋”奖

1.“装备中国创新先锋·产品创新”奖

2.“装备中国创新先锋·技术创新”奖

3.“装备中国创新先锋·营销创新”奖

4.“装备中国创新先锋·管理创新”奖

5.“装备中国创新先锋·绿色创新”奖

6.“装备中国创新先锋·商业模式创新”奖

7. “装备中国创新先锋入围奖”

“装备中国创新先锋”奖遴选80-100家入围企业,每个分奖项获奖企业不超过10家,优秀入围企业颁发入围奖。每个企业选择1-6项中的一项进行申报或推荐,由专业评审团按照相应评价体系打分排序。

(二)“装备中国创新榜样”奖

本奖不设分奖项,企业自荐,由评审团根据相应评价体系投票决定,不超过5家。

二、评选标准

(一)“装备中国创新先锋”奖

1、企业是直接从事研发、生产、经营活动的法人主体(不包括集团公司总部);

2、企业在产品、技术、营销、管理、商业模式、节能环保等至少一个方面有实质性创新,该创新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问题,促进了企业的竞争力与效益提升;

3、企业是所在领域的佼佼者,或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4、企业上年度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最近两个会计年度持续盈利。

5、如企业在相关技术领域有重大突破,可不受第4项条件限制,参评技术创新奖。

(二)“装备中国创新榜样”奖

1. 企业是从事研发、生产、经营活动的法人主体(包括集团公司);

2. 企业具备完善的创新体系,有优秀的系统创新能力,且已完成具有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

3. 企业是所在领域的佼佼者,且具有较大的行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4. 企业上年度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至少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持续盈利。

(三)外企参评说明

外企须以在华注册的独立法人单位、在华完成的创新事项参评。

三、参评方式

1、企业自荐;2、相关方推荐(上下游企业、行业协会、资本市场、咨询机构等)。

四、时间安排

5-10月底:企业自荐、相关方推荐参选;

11月中旬:评审,确定获奖名单;举行2016“装备中国创新企业年会” 暨“装备中国创新先锋”颁奖盛典。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管旭光             话:010-68595483         机:13716531335                   真:010-68580325       箱:zbzgcxxfb@163.com

 

 

 

 

 

 

附件一

2016“装备中国创新先锋榜”参评表

公司名称

 

是否上市

 

联系人

 

部门及职务

 

 

 

传真或QQ

 

 

 

E-mail

 

 

 

邮 编

 

财务数据

2015

2014

2013

销售收入(亿元)

 

 

 

净利润(亿元)

 

 

 

参评奖项

(二选一)

□“装备中国创新先锋”之__________(单选)

A产品创新    B商业模式创新    C管理创新

D营销创新    E技术创新        F绿色创新

□“装备中国创新榜样”

参评理由

填写说明:

1.参评“装备中国创新先锋”,理由陈述请参照附件二:2016“装备中国创新先锋”参评关注点;

2.参评“装备中国创新榜样”,请与管旭光联系。

 

 

 

 

 

“装备中国创新企业俱乐部”由历届获奖企业自发组成,旨在促进行业交流、分享创新经验。如获奖,是否加入“装备中国创新企业俱乐部”(免费)

□是   □否

           

感谢您的推荐!请将参评表发送至zbzgcxxfb@163.com

联系人:管旭光       电话:010-68595483      手机:13716531335                

 

 

附件二

2016“装备中国创新先锋”参评关注点

 

感谢您参与2016“装备中国创新先锋”评选!为了更好地了解贵企业在相关创新领域的成就,除了企业基本信息之外,我们建议您根据参评奖项参考如下关注点进行重点阐述:

 

v      产品创新关注点

·         创新产品的技术新颖性如何?贵公司采用了哪些全新技术提高了该产品在同类产品中的竞争优势?与同类产品的替代性如何?

·         新产品的行业影响力如何?是否给贵公司或所在行业的研发体系带来新变化,甚至树立了行业新标杆?

·         新产品如何有效提升用户体验?市场的反响如何?(如用户满意度、用户变革率等)

·         新产品销量是否明显优于其他同类产品?是否为贵公司带来显著的业务增长?(如市场占有率、新产品占销售额比重、销售增长率等)

 

v      商业模式创新关注点

·         企业创新的商业模式如何创造性地改变了所在行业的经营模式,提高了运营效率,带动了整体行业的发展?

·         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与战略目标的吻合程度如何?(如目标市场渗透率、产品/服务/品牌差异的显著程度、产品成本水平的领先程度等)

·         企业创新的商业模式是否为客户提供了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或服务,帮助贵公司形成或增强核心竞争力?(如新产品客户满意度、产品投诉率与返修率、品牌价值提升、产品与服务的期望价格变化、订单循环期等)

·         是否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并有相应的财务价值体现来印证新的商业模式?(如销售增长率、资本收益率、股票市场价格、新产品开发的投资回收期、现金周转速度、存货周转率等)

 

v      管理创新关注点

·         通过哪方面的管理创新(如组织与管控、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研究开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管理、企业文化等)构建或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         该创新对公司战略的支撑性如何?

·         该管理创新取得了哪方面的成效(如产品质量提高、产量增加、成本下降、利润增长、运营效率提升、人才流失率降低、员工满意度提高等),是否有相关数据证明?

·         是否具有行业代表性和推广价值?

 

v      营销创新关注点

·         如何通过营销创新提升品牌认知度/美誉度?

·         如何创新性地运用新技术、新渠道以及跨界合作等多方资源,实现整合营销?

·         营销创新带来的市场的积极反馈表现是否显著?

·         如何通过创新的营销方式提高受众精准度和营销效果(如产品销量、品牌市场份额、顾客保有率、营销成本的回报率)?

 

v      技术创新关注点

·         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如研发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比重及增长率,研发机构的情况等)

·         贵公司取得了哪些技术创新成果(如授权/申请专利情况及科技进步奖项的获取情况)?

·         这些技术创新成果的突破性如何?技术创新是改进现有产品或创造新产品还是改进生产过程?

·         这些技术创新对企业及社会的贡献度如何(成本降低,收入扩大,效率提高,减少资源/能源消耗等)?

 

v      绿色创新关注点

·         企业如何持续不断地推出、实施旨在节能、降耗、减排、改善环境质量的绿色创新项目,并不断实现创新经济效益?(如工业废渣/废气/废水处理比例、工业三废排放达标比例、单位产值能源的消耗量、工业分品种二次资源回收率等)

·         企业如何通过自身的绿色创新和应用,促使消费者的消费方式、社会价值和道德观朝有利于生态及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和转变,并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如果单纯的文字和数据表达难以完整呈现贵公司的创新成果,我们建议您运用具有创意的方式附上相关资料,如幻灯片、宣传片、录像、微电影等。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借此机会深入了解贵公司的创新文化和创新成果,同时这些表达形式的创新也将作为加分项纳入本次评选(最高可加分5%)。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