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工作动态
  工作计划
  会员动态
  企业专访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广东省电气行业协会会长联席会议暨扩大会议在汕头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3653

 9月23日,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广东省电气行业协会会长联席会议暨扩大会议在汕头召开,30多位协会副会长及其代表出席了会议。省经信委产业发展处詹欣程副处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黄怀主任、省机械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林喜南、省机械行业协会顾问刘次英、高宗尧等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由省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正超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汉榕先生主持。
    会上,詹欣程处长介绍机械行业相关的政策动态,重点介绍了工业强基工程招标项目、重大装备首台套政策及广东省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鼓励机械企业积极组织项目申报,享受国家政策福利。
    黄怀主任介绍了国家标准化改革方向,鼓励协会联合科研院校、相关企业制定团体标准。建议企业尽快组织申报2017年标准计划目录。

正超吴汉榕董事长用“沉船”与“翻船”形象比喻企业经营中的风险。企业像一艘大船航行在汪洋大海,企业有质量问题,质量问题追溯退货可导致企业关厂,企业随时面临翻船的危险。第二个,沉船的风险,企业运营成本高,吃水太深,就有沉船的风险。翻船可能更危险,企业家千万要重视质量。吴董事长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与行业协会要对发展方向进行指导;对企业生存发展保驾护航;对一些行业重大研发材料,寻求政府支持;通过一些政策制度规范行业乱象;几方协调联动、促进行业发展。

珠江开关厂张柏成董事长呼吁企业注重产品品质,产品是服务社会的,要有社会责任感。国家在政府采购方面要扶持一些新生产业、成长期企业。首台套政策要落实到地方,要指导企业,在执行层面上把它做好。

海鸿电气许凯旋董事长认为行业应该自律、也希望市场更加公平。呼吁用户同等条件下支持本地厂家。

巨轮总裁郑栩栩认为首台套政策其实增加企业成本,20%的保费也是额外的成本。同时建议机械行业企业,没有标准化就谈不上自动化。自动化之前,先把标准工艺建立起来,不要盲目追求数字车间无人工厂。

中国电科院副总工程师许亿祺、康晋总经理吴国成建议协会解读政策,行业企业加强合作,协会牵头组织项目申报。

威远董事长李一前则提出劳动法应该把企业创业者和劳动者平等对待,建议协会尝试建立劳动者诚信体系。各级政府对标准编制都有补贴。建议由企业提出课题,协会与院校合作完成标准。

顺特电气总经理刘燕分享公司近年发展的心得体会,抓好标准化、精益生产、流程改造。苦练内功,做特殊领域特殊产品。

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郑伟光:学校办学定位与企业发展相整合。

广东电缆厂副董事长梁湛生反映电缆行业乱象:偷工减料、计量不足、以次充好、非标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上每年有3-5亿小作坊产品冒充广东电缆厂产品,公司也联合公安工商打假,屡禁不止。

省机械协会顾问刘次英分析1-8月工业运行态势及行业发展方向:绿色、环保、智能。

省机械协会何湘吉秘书长作了总结发言。(一)会议议定会长联席会制度化常态化。会长联席会定于每年922日前后召开。关于会议议题及讨论内容,秘书处将征求各位会长的意见。(二)加强行业自律。针对行业中假冒伪劣及不诚信行为坚决予以抵制,协会将通过一定渠道向有关部门及单位反映。(三)加深协会会员沟通联系。协会组织会员到行业杆杆企业参观学习。协会牵头组织企业联合申报政府项目。(四)组织编写团体标准。由协会牵头,联合行业企业、科研院校组织编写有关团体标准。在适当时候,启动成立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五)加快开展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特别是特殊工种技师与高级技师的评定工作。(六)积极组织申报广东省机械工业科技奖,促进机械行业创新发展。

会后,与会代表们参观了正超电气数字化车间。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