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展会
  精彩回顾
  展会快讯
  展商及其新产品介绍
  重要采购商介绍
  参展报名
  参观报名
  下载中心
展会主题:
2017东莞国际钣金激光、焊接切割展览会
主办单位: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东莞市机电工程学会 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 东莞市机器人技术协会 东莞市工业自动化行业协会
承办单位:
东莞市振宗展览有限公司
品牌展商
你所在位置:首页 > 展会信息 >  展会快讯

无核心技术 何谈崛起:核心零部件成中国机器人最大掣肘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2-12               浏览次数:6928

    已经过去的2014年是中国机器人产业悲喜交加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中国机器人产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国产机器人的销售量取得了很大的提升,不少本土机器人企业也取得较大发展。不过外资机器人品牌主导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仅四大家族占据的中国市场比重就高达60%~70%。此外,国家和地方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机器人优惠政策,在发展了本土机器人产业的同时,也成为了外资机器人企业抢占中国市场的兴奋剂。

  2015年中国机器人的处境依然很严峻,其中最典型的是在机器人核心技术上缺乏整体的突破。

  核心零部件主要分成三部分,机器人减速器、交直流伺服电机和控制器。

  从成本上来说,目前全球机器人产业的成本构成,35%左右是减速器,20%左右是伺服电机,15%左右是控制系统,机械加工本体可能只占15%左右,其他的部分主要就是应用。可以看出,目前减速器是制约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减速器的核心技术,几乎垄断在两家日本企业——纳博特斯克(Nabtesco)和哈默纳科(Harmonic drive)手上,所有的企业都在给日本企业打工。

  关键部件进口比例较高,导致现在国内制造工业机器人成本较高。特别是减速机,国内企业购买减速机的价格是国外企业的价格的将近5倍。伺服电机、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价格也显着高于国外同类产品。国产机器人的本体成本偏高,这样国产机器人难以形成价格优势,只有年产量上500-1000台,才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因此,中国如果想要形成机器人产业化,摆脱国外机器人企业的掣肘,在机器人领域赢得自尊,必须要将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加速提上日程。

  对于这个问题,国产机器人企业应予以重视。2013123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在核心技术及零部件上实现突破。

  虽然政府给予扶持政策不少,但企业如何利用用好这些政策来进行突破?又是另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为创造国内机器人行业良好的对话平台,OFweek机器人网将携手机器人领域行业协会、权威专家学者及国内外知名企业高层推出OFweek 2015中国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本次峰会将在聚集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机器人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应用企业等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共同探讨工业机器人企业发展模式,分析市场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重点讨论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技术和行业发展策略,以期共同推动中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本次研讨会上您将看到以下精彩内容:

   

:最终议程以活动现场发布为准,详细日程将陆续更新,敬请关注。

  了解更多关于OFweek 2015中国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请点击此处,或者拷贝连接http://www.ofweek.com/seminar/2015/robot/ 进入相关专题。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